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台北大学李坚明教授来我中心交流并做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1 00:00:00   浏览次数:36
 
    2017年9月30日上午,作为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前沿沙龙第44期,台北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管理研究所所长李坚明教授受邀前来我中心为师生们作了“全球低碳发展与管理战略”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李坚明教授作为中心长期合作者,首先对自己近年来所指导的硕士论文和近期所开展的研究项目进行了简单的叙述。随后,李教授就全球低碳发展趋势与新兴产业型态和全球低碳发展策略两大主题展开叙述。李教授指出,人类目前面临巨大的碳减排压力,全球必须大规模限制碳排放,持续减排温室气体,直至本世纪末,应达到净零碳排放水平,即碳中和。因此,李教授提出了两点建议,即国家应该制定量化减排承诺目标,即决定国家阶段性碳排放预算。此外,应将能源转型作为能源部门减碳的主要策略。随后,李教授简单介绍了目前全球节能减排情况以及低碳发展中的新兴产业型态与机会,并就减少碳排放提出了以下几点战略建议。战略一,国家减碳承诺目标量化管理。通过一系列实证分析李教授得出以下建议,中国必须维持过去可再生能源及节能等CDM项目动能,累计减排知识,发展碳金融和绿色金融,大力推动能源转型。战略二,能源转型。李教授简单介绍了能源转型具有的多重公共利益,随后,以台湾能源转型为例,深入阐述了能源转型的目标,路径,措施和意义,并对台湾能源效率效果作了简单评估。战略三,推动碳市场。李教授指出,碳交易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即环境有效性、成本有效性、经济效率、提高企业竞争力、提高全民减碳诱因与认知,并对如何达到动态成本有效性进行了理论模型的分析。战略四,绿色金融。李教授对全球能源投资结构转型和国家绿色融资进行了叙述,并对英国绿色投资银行的绿色融资进行了简单的绩效评估。战略五,碳中和。李教授对碳交易的研究背景,研究动机以及应用价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最后,李教授指出,人类急需建立生产与消费的新价值典范,实现从资通讯科技到物联网社会最后到碳联网社会的飞跃。
    随后,李教授和与会学者就讲座所提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大家所提出的问题,李教授结合前沿的理论和模型,全方位、多视角的进行了解答,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良多。
DSC_5808.JPG
    李坚明教授简介:
    李坚明,台北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管理研究所所长。研究领域与兴趣包括碳排放交易制度、温室气体减量、环境与资源政策与评价、环境与资源监测与管理指针及动态最适控制模型等,已发表超过一百篇文章(包括学术期刊、技术报告与专书)。长期从事排放交易制度的交易教学与研究,特别是参与台湾地区的碳交易制度规划与设计,担任多项社会兼职。(通讯员:王薇,汪娇娇)
 
 

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

鄂ICP备05003330Copyright © 武汉大学2014 Designed by MONOKEROS

WHU_CC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