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2017年碳市场学术研讨会——碳市场·城市达峰·技术创新”顺利召开(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0 00:00:00   浏览次数:441

 

 

 

1215日,由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与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共同主办的“2017年碳市场学术研讨会——碳市场·城市达峰·技术创新”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武汉发改委、日本名古屋大学、台湾台北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湖北经济学院及相关企业领导出席会议。

中心主任齐绍洲教授对参会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认为在我国全国统一碳市场启动在即的时刻,我中心举办“2017碳市场学术研讨会——碳市场·城市达峰·技术创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DSC_6180.JPG

 

 

本次会议分为碳价格及其影响因素、碳市场与技术创新、碳市场与碳中和社会建设、碳市场与城市达峰四个专题。

 

第一专题“碳价格及其影响因”由齐教授主持,中心研究员谭秀杰博士以“中国碳试点价格波动性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为题做专题报告,通过集成经验模态分解和GARCH-1等研究方法,选取中国进行碳交易试点城市的日交易均价来分析碳价格的波动性特征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清华大学中国碳交易研究中心主任段茂盛教授以“市场参与者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为题做专题报告,主要介绍了碳市场上的供给和需求、配额的供给因素等内容,认为碳价的决定因素包括“总供给和总需求、有效供给、参与者交易行为、政策的稳定、透明和可预期性”等方面;中创碳投唐人虎总经理“价格?价值——碳价形成机制”的专题报告认为碳市场的价格反映的是现有情况下对完成减排目标的预期,但国内试点市场碳价波动是短期配额供需平衡的结果,缺乏长期价格发现机制,未能有效减排。

DSC_5831.JPG

第二专题“碳市场与技术创新”由日本名古屋大学薛进军教授主持,首先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李锴博士做了“异质性气候政策、市场结构与技术创新”的专题报告,指出异质性政策包括排污费、节能目标、碳市场、新能源补贴等政府政策会导致环境成本上升以及促使企业增加技术投资。接着,吴力波教授进行了“全国碳市场部门覆盖范围选择”的主题报告,研究包括5个情景,覆盖了8大行业,探讨了碳泄露风险。刘强主任的发言主题为“中国电力行业实施碳价的影响分析”,提出中国电力行业将在2025年达峰,研究结论指出碳价的引入将有效地抑制煤电发展并促进非化石能源发展和CCUS技术应用;随着碳价的增加,电力行业的碳减排效果逐步增大。最后,孙永平副教授以“碳市场建设的经济学逻辑”为主题进行了报告,主要引用了环境的福利经济学等理论来解释碳价。

DSC_5929.JPG

 

第三专题“碳市场与碳中和社会建设”由武汉市发改委环资处田雁处长主持,首先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的刘树经理就自身工作做了“自愿碳交易平台介绍”发言。刘经理从平台的目的、模式、优势以及未来所面临的困难等方面叙述了碳交易平台的相关细节,并向与会学者展示了公司开发的网上碳交易平台基本操作流程;台北大学自然做了“零碳消费社会碳联网建设”的主题报告,围绕碳中和与个人碳交易、个人碳交易型态、金融科技应用于碳交易以及零碳消费碳联网与案例分析四大方面系统叙述了零碳消费社会的碳联网建设,指出要想真正实现零碳消费,需要政府、企业、个人的共同努力,并对湖北省的低碳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学系的张晓玲教授做了主题为“社会生产,新自由主义和碳中和社会”的演讲,主要包括如何在不同领域促进城市气候治理向碳中和社会建设的转变,如何在快速城镇化背景下实现碳中和等重大议题。并通过简单的实证研究,讲述了武汉市道路交通减排路径和武汉市未来交通的模式情景。

DSC_6035.JPG

 

第四专题“碳市场与城市达峰”由清华大学中国碳交易中心主任段茂盛教授主持,本专题主要是中心副主任张继宏副教授汇报其承担的“中国清洁发展机制赠款基金(2014)课题-武汉市温室气体排放峰值预测及减排路径研究”中期研究成果。汇报完毕,在座专家分别就达峰的概念以及何为直接达峰何为间接达峰、2022年是否可以达峰以及后面年份达峰趋势、各行业领域达峰年限和峰值、数据以及政策关联性等方面对中期报告提出了修改意见。

 

本次会议主要邀请了碳市场领域的重要专家和学者,围绕碳市场主题发言,全面阐述了碳价格、城市达峰与技术创新,参会专家各抒己见,对碳市场作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与节能减碳的重要政策工具,其对城市碳峰值与低碳清洁技术的普及产生的重要影响进行了深入、充分的研讨。

 

 

 

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

鄂ICP备05003330Copyright © 武汉大学2014 Designed by MONOKEROS

WHU_CC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