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日本地球环境战略研究机构气候变化与能源领域首席研究员刘宪兵一行来我中心交流并作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5 09:27:23   浏览次数:407







     2019年34日上午,日本地球环境战略研究机构(IGES)气候变化与能源领域首席研究员刘宪兵博士、高级研究员金振博士访问我中心,并就中国碳排放交易制度和碳市场建设进展、经验及其对相关行业(尤其是电力企业)的政策影响与师生们进行学术交流。中心主任齐绍洲教授主持本次交流活动,中心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刘宪兵博士首先从研究人员、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组织构架、等方面介绍了其所在的研究机构IGES的基本情况,随后围绕中国、日本、韩国企业碳减排及个人碳中和行为与意愿,以及碳税、碳价和相关政策问题与师生进行探讨。金振博士就其在气候变化与能源领域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汇报演讲。金振博士表示中国碳市场的设计调整应该服务于碳市场建立最初的目标定位,建立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分阶段推进。研究相关的碳市场配额分配方案应该从多个角度研究方案的合理性,分清主次,为研究与制定全国统一碳交易市场的交易机制、法规政策等提供重要的实践依据,从而为顺利推进中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刘宪兵博士与金振博士同与会师生就目前中国碳市场碳配额分配方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大家所提出的问题,两位老师结合前沿的理论,全方位、多视角的进行了解答,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良多。

  日本地球环境战略研究机构(IGES: Institute for Global Environmental Strategies):IGES是在日本政府倡导下于1998年成立的国际环境政策研究智库,旨在通过政策创新和战略研究促进亚太区域的可持续发展(详情可参见:http://www.iges.or.jp)。


  刘宪兵,气候与能源领域(CE)的联合研究负责人,全球环境战略研究所(IGES)关西研究中心(KRC)的首席政策研究员。研究主要集中在从企业和个人的角度对能源和气候政策进行实证分析。 在中国环境保护部工作了7年左右。获得中国天津大学环境工程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


  金振,日本IGES气候与能源领域的研究经理。于2009年3月从京都大学法律系获得博士学位。其研究涵盖低碳城市,能源中国的节约和空气污染控制政策以及东北亚的ETS政策。






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

鄂ICP备05003330Copyright © 武汉大学2014 Designed by MONOKEROS

WHU_CC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