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教授来我中心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30 12:52:49   浏览次数:282

2019423日上午,应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教授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中心主任齐绍洲教授主持本次交流活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余振教授以及中心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潘家华教授就一带一路能源安全、生态文明思想、环境经济政策、碳市场经济学等多方面与中心师生进行了交流。他表示中国在一带一路能源建设方面要油气管道建设和风电和太阳能的研发之间的权衡。同时学者的学术研究要帮助政府官员进行科学的决策。中国当今在气候变化以及碳市场等等政策设计的方面思想性很超前,逻辑性和操作性却非常落后,特别是实际操作中细节程度注意不够。因此在考虑气候变化政策以及全国碳市场构建时要注重工具性和思想性的结合,思想性如何工具性通过来落地,工具性即可操作、可度量、可执行。只有这样在政策的引领下才能达到人与自然共融、共存、共享。

中心主任齐绍洲教授对潘家华教授的到访和交流表示衷心感谢。齐绍洲教授指出,与潘家华教授的交流对于中心现在承担的“我国重点行业与地区碳配额分配方法与能力建设研究“课题具有重大的意义,在设计配额分配方法时要结合潘家华教授所说的思想性与工具性的结合,才能使得碳市场机制更加有效。


潘家华:现任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增选学部委员。


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

鄂ICP备05003330Copyright © 武汉大学2014 Designed by MONOKEROS

WHU_CC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