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高端论坛: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经济学教授杨自力来我中心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7 14:44:39   浏览次数:183
   

        2019年6月14日上午,应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系齐绍洲教授的邀请,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经济学杨自力教授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B208做了一场题为“Nobel Prize Winning DICE/RICE Models—— Their Structures and Application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武汉大学世界经济系的齐绍洲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系齐绍洲、李锴、刘威、张天顶以及本院相关系所或同城兄弟院校3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1_副本.jpg

  杨自力教授首先介绍了他的学术研究领域,2018年10月8日,耶鲁大学经济系教授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因“把气候变化集成到长期宏观经济分析中”做出的杰出贡献,而被授予诺贝尔经济科学奖。诺德豪斯教授获奖的主要成果是建立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DICE模型(Dynamic Integrated Climate-Economy)和RICE(Regional Integrated Climate-Economy)模型之上。作为诺德豪斯教授的学生,杨自力教授是当时DICE/RICE建模的唯一主要合作者。杨教授简要介绍了DICE(Dynamic Integrated Climate-Economy)和RICE(Regional Integrated Climate-Economy)模型的背景、所属模型类型的发展历史以及模型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他展示了DICE/RICE模型的内容和假设条件,点出了DICE/RICE模型的主要区别:DICE模型建立了一个动态的碳循环系统以及全球能力平衡和平均气温之间的动态关系,而RICE模型则是将世界分成俄罗斯和东欧,中国,美国、OECD-欧洲、低收入地区、中低收入区域、中等收入区域、其他高收入区域等八个区域。此外,杨自力教授还介绍了环境外部性在模型中的体现、Nash均衡理论与博弈论在模型中的应用、模型发展与应用研究等内容,并阐述此次诺奖成果为何实至名归。

2_副本.jpg

  随后,在讨论环节杨自力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在场师生积极提问。杨自力教授简明扼要、条理分明又不失风趣地解答了师生们的各种问题,在场师生收获颇丰。

  主讲人简介:杨自力,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经济学教授、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杨自力教授主要从事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学、气候变化经济学、应用博弈论等研究工作。与2018年诺贝尔经济科学奖获得者耶鲁大学教授William D. Nordhaus合作,杨自力教授发展建立了在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模型(RICE模型),并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等重要期刊。RICE模型及其衍生的多个模型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历次报告中被广泛使用。杨教授独立发展了将博弈论数值解的概念和算法与气候经济综合评估模型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此开拓性领域居国际领先地位;是世界上第一个将非合作博弈解以及合作博弈解引入大型综合评估模型的学者;是上世纪90年代麻省理工学院能源实验室EPPA模型的最主要建模者。

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

鄂ICP备05003330Copyright © 武汉大学2014 Designed by MONOKEROS

WHU_CC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