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我国重点行业与地区碳配额分配方法与能力建设”课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30 15:54:57   浏览次数:254

 中期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年5月29日下午,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洲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我国重点行业与地区碳配额分配方法与能力建设”课题中期研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该课题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气候变化风险的全球治理与国内应对关键问题研究”项目。有包括任务承担单位清华大学周剑副教授、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的宾晖副总等课题组成员及相关研究生30余人参会,会议由课题负责人齐绍洲教授主持



课题分为四个任务,首先各任务就现有研究情况对研究进展、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现有问题和下一步研究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

其次在研讨交流阶段,课题组成员就课题存在的问题及如何做好专题之间的链接工作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建议。周剑副教授建议就近再进行一次会议,对各任务之间以及各任务内部的研究成果按照任务书进行整合。顾阿伦副教授建议为了完成中期进展汇报,各任务可以暂时停下深入的研究,回归任务书做好各任务之间的链接工作。张继宏副教授建议任务二目前应加强试点转向全国的评估分析。李锴博士建议当前应考虑如何衔接任务一的预评估与任务二的后评估,以及任务二与任务三怎样进行链接。谭秀杰副教授建议任务二在中期汇报时可以选几篇与课题关联度大的论文进行汇报。黄锦鹏博士建议中期汇报时应该突出课题主线、工作量和研究亮点。程思博士建议任务一与任务二可以通过碳价格进行链接。宾晖副总建议任务一、任务二与任务三可以从配额分配方法的效果与碳市场主体能力建设的关系进行链接。

最后,课题负责人齐绍洲教授总结了大家的建议。指出任务一与任务二应就如何进行链接进行深入探讨,任务二对其研究结果进行整合,任务三从六个维度出发,对碳市场关键主体能力对配额分配方法效果的影响进行文献梳理。同时各任务之间应保持密切联系,做好中期进展汇报的相应工作,保证中期进展汇报的顺利进行。



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

鄂ICP备05003330Copyright © 武汉大学2014 Designed by MONOKEROS

WHU_CC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