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区域碳中和战略与合作”论坛圆满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9 22:29:52   浏览次数:31

2022年10月29日,2022深圳科技影视周暨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在深圳龙岗低碳城隆重开幕。本届大会主题是“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作为中国首个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以影视科普为主要手段的绿色公益传播活动,大会在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的支持下,由中国科协、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已经成功召开六届。由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协办的大会“区域碳中和战略与合作”分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顺利召开,超过25.5万人通过各种形式收看了本次论坛的直播。         

   

论坛由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洲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杜祥琬院士、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何建坤教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忠受邀进行了致辞。

杜祥琬院士围绕现代气候变化的科学及事实、决策要建立在科学基础上、更为确定性地应对气候变化进行了科学分析,并围绕提高能效是战略之首、降低碳强度是实现碳达峰的基本路径、我国能源低碳转型资源基础丰厚、低碳转型与能源安全并行不悖、碳中和呼唤重大创新等多个视角科学阐述了如何实现碳中和。

   

何建坤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湖北省为例,从战略高度深入分析了区域碳中和的条件、比较优势、资源禀赋等,并就如何发挥各区域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积极稳妥推进碳中和、开展区域合作提出了政策建议和进一步研究的重点问题。

文忠局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深圳市的碳中和战略和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教授受邀作了题为“零碳转型,赢领未来”主旨演讲。他指出碳中和必须聚焦化石能源,零碳能源的革命性突破是碳中和目标进程的根本保障。减碳必须要有颠覆性技术突破,零碳能源的全面替代,关键问题在于经济和技术。零碳转型是中国的机遇所在,这并不是所谓的“弯道超车”,而是“切换赛道”,让中国换到另外一个清洁的、干净的、可以走向未来的可再生能源赛道。零碳能源生产革命的社会经济外溢效应和经济增长效应很大,变轨发展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更公平、更促进就业。零碳能源消费革命能够提升民生福祉。可再生能源更能促进区域协同、合作互利共赢与均衡发展。分布式光伏通过空间资源、所有权、收益分配和消费者福利等方面变革催生发展范式的根本转型。未来,中国不能满足于大,必须着眼于先,把学习能力转化为原创能力,通过创新引领,突破利益羁绊,释放零碳转型的发展动能,变革图强,赢领未来。

在随后由儿童投资基金会中国区副首代刘强主持的圆桌会议环节,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周玲玲博士、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锴、清华东莞创新中心碳中和研究室副主任孟翔宇、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威以及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总经理刘洋以“区域碳中和战略与合作”为主题,从国际湾区发展及经验借鉴、气候政策与能源转型、东莞市碳中和战略与低碳转型经验、立足碳金融赋能区域碳中和、深圳试点碳市场助力区域碳中和实现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享。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周剑对圆桌会议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从区域碳中和的实践来看,碳中和不应该局限于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应该从区域合作视角,结合市场化和金融政策的创新,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兼顾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据悉,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作为优秀案例已连续四年入选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同时,2022年6月,在由国家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中,经过专家和群众投票的筛选,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从众多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被选入“十佳公众参与案例”。(通讯员:程师瀚)
























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

鄂ICP备05003330Copyright © 武汉大学2014 Designed by MONOKEROS

WHU_CC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