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推动武汉大学-剑桥大学合作,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0 10:39:21   浏览次数:53

2022年11月9日,为加强中英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与交流,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剑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以“碳市场”为主题共同举办了“武汉大学-剑桥大学3+3高端对话”。来自中国武汉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的3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结合欧盟、英国和中国碳市场建设的经验和成效,就利用碳市场和其他政策协同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展开了对话。


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洲教授和剑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所长Michael G. Pollitt教授分别为高端对话致欢迎词。

齐绍洲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国试点和全国碳市场的建设历程,他指出英国具有参与欧盟碳市场和建设英国碳市场的丰富经验,正值《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召开之际,中英双方以“碳市场”这种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市场化政策工具为主题展开对话,对后续进一步深化双方交流、促进中英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实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Michael G. Pollitt教授表示欧盟碳市场有很长的发展历史,取得了一定的减排成效,在很多方面也饱受诟病,但碳市场作为重要的碳定价工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英国也在建设自己的碳市场。而中国碳市场目前已经超过欧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碳市场,学者们都怀着极大的热情关注着中国碳市场的发展,非常高兴能够通过本次与武汉大学团队的交流,进一步了解中国碳市场,并以此为契机加强中英应对气候变化合作。

来自中国和英国的6位著名专家学者受邀参加了本次高端对话。分别是中国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洲教授,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继宏副教授,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世界经济系副主任李锴副教授,英国剑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所长Michael G. Pollitt教授、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David M. Reiner教授、剑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副所长Robert Ritz博士。

齐绍洲教授以“湖北试点碳市场的发展与成效”为题,回顾了湖北试点碳市场为实现有效成本约束而实施的各项举措,涉及碳市场制度体系建设、覆盖范围、配额分配方法、抵消机制、价格稳定机制等多个方面。他指出湖北试点在交易规模、投资者多元化、碳金融创新和减排成效等方面位居全国前列,有效推动了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减排。同时还通过碳现货远期、碳基金、碳抵押融资、碳信托、碳保险等碳金融创新业务的探索,进一步提高了市场效率,并利用抵消机制助力精准扶贫,确保安全有序降碳,稳步推进“双碳”目标。

Michael Pollitt教授以“碳市场的原理和欧盟碳排放权交易体系”为主题,从经济学的视角入手,通过设定不同的边际成本和边际收益曲线,比较分析碳市场和碳税的优劣,由此强调欧盟碳市场对于实现减排目标的重要意义。通过研究欧盟碳市场的发展进程和“Fit for 55”一揽子气候政策,他发现目前的气候政策会产生较为严重的分配不均影响,因此需要考虑合适且恰当的碳市场扩展方式,从而在不破坏现有气候政策标准的前提下,充分缓解气候成本分配不均的负面影响,实现欧盟2030年减碳55%和2050年碳中和的目标。

David Reiner教授以“美国气候政策的政治经济学与《通胀削减法案》”为主题,对美国近三十年的气候政策进展、美国各州的气候政策措施、美国民主党的气候政策提案和拜登政府的气候承诺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将碳定价比喻成“大棒”,将《通胀削减法案》比喻为“胡萝卜”,并表示根据已有的建模分析结果,《通胀削减法案》将在温室气体减排、促进碳捕集技术发展等方面将产生积极作用。

张继宏副教授以“耦合能源安全贡献的电厂碳配额基准值选择模型”为题进行了分享。他提出相对独立的碳市场机制设计无法实现能源安全及碳减排“双赢”的目标,政策设计应该激励能同时保障能源安全与碳减排效率的控排主体。他通过数理模型推导得到了实现碳减排目标的充分必要条件,并进一步构建了耦合能源安全贡献的电厂碳配额基准值理论模型。

Robert Ritz博士以“碳定价与重叠的气候政策”为主题,利用内部碳泄漏和水床效应,构建碳市场和其他气候能源政策重叠的减排率指标,并结合供给侧政策和需求侧政策两方面对减排效果进行分析。他发现碳定价政策对于实现具有成本效益的净零排放具有重要意义,但其效果有限,而使用混合碳市场也存在政策间作用相互抵消的低效率风险,同时在选择碳市场和其他气候政策时,应权衡分析市场内部碳泄漏和减排成本,考虑消费价格和财政成本。

李锴副教授的发言主题为“气候政策与能源转型”。他指出当前中国能源转型的进程中,政府政策的作用至关重要。相较于碳市场和新能源补贴,以节能目标为代表的命令控制机制对促进能源结构转变、提升天然气消费占比的促进作用更强,但该政策也存在一定的运动式减排效果。同时以上三个政策对低碳能源占比的影响均不显著,且对能源结构向非化石能源倾斜具有抑制作用。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就如何利用碳市场和其他气候、能源政策协同推进碳减排、碳市场链接的可行性以及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的进展和影响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本次“武汉大学-剑桥大学3+3高端对话”受国际交流部“武汉大学中外联合科研平台种子基金计划”重大项目的支持,围绕碳中和背景下中英碳市场建设及碳市场与其他政策协同的理论研究、模型构建、实践成效和发展前景展开,为后续武汉大学和剑桥大学加强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课程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时期,本次对话也为中英加强合作、互学互鉴,共同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市场化政策及与其他政策的协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通讯员:程师瀚)


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

鄂ICP备05003330Copyright © 武汉大学2014 Designed by MONOKEROS

WHU_CC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