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机构简介>>中心简介

在当今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世界经济格局、政治格局、能源格局均处于变化和调整之中,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国际环境,各种与气候变化、能源经济相关的新议题层出不穷,成为中国政府、学术界和企业无法回避的新课题,中国学者已经开始在这些领域探索与开拓,但是与西方发达国家的研究水平相比仍存在相当差距。发达国家对气候变化及能源经济问题的研究自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升温,已持续开展40余年的时间,形成了完整系统的理论体系,今天,这些研究成果已然成为他们气候治理和能源战略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而中国也正面临着日益严重的环境和能源问题,雾霾天气的多发更牵动着所有民众的神经。推动能源生产、消费、技术、管理体制的革命需要全社会包括政府、高校、企业形成高度共识、采取有力措施,才能科学地应对气候变化和进行能源革命。气候变化和能源经济问题具有高度的复杂性和紧迫性,更具有战略性,研究解决我国的气候变化和能源经济问题,必须要将视角拓展到世界范围和中国未来发展的更长周期,必须有宏观、综合、整体的透辟思考与研究。

在此背景下,成立“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正是顺应时代的发展和国家的重大需求。中心立足于绿色低碳经济发展,关注国际气候谈判趋势,瞄准能源经济研究领域的前沿,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我国低碳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心贯彻学校“顶天立地”的发展战略,以科研项目为纽带、以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基础,瞄准气候变化和能源经济领域的前沿学术问题、国家重大政策问题和全球气候谈判的技术支撑问题,以科学的研究方法、以国际化的视野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把中心打造成国内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基地、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和地方政府以及企业的重要智库。

中心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能源经济学、低碳经济理论、气候变化与经济增长、碳排放权交易、气候政策与国际贸易和投资、气候领域的国际谈判与合作等。





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

鄂ICP备05003330Copyright © 武汉大学2014 Designed by MONOKEROS

WHU_CC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