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碳 · 专访 | 中心主任齐绍洲教授:利用市场、金融和技术“三引擎” 驱动湖北低碳产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2 12:22:45   浏览次数:7

湖北作为全国首批七个碳交易试点之一,已建立了成熟的碳市场交易体系,累计交易量和成交总额保持全国前列,不仅具备成熟的地方试点碳市场基础,更叠加全国碳市场注册登记结算平台及登记结算机构(以下简称“中碳登”)、气候投融资试点等有利契机。


本期《首义论碳·专家访谈》嘉宾是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洲教授。他认为,试点碳市场和中碳登的双重国家政策优势已经形成,这是全国各省份中所独有的。以中碳登落户湖北的先发优势,将进一步促进市场、金融和技术“三引擎”驱动湖北低碳产业发展。




40282





齐绍洲教授长期从事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是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首席专家。十几年前,齐绍洲开始研究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学,他在武汉大学成立了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并帮助湖北碳市场设计了系统有效的政策方案,推动湖北碳市场试点取得成功。




❑《首义论碳》:随着全国碳市场的启动,碳交易实践从区域试点扩展到全国,许多地方的碳排放市场仍然保持着较高的交易活跃度。地方试点碳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齐绍洲:根据资源禀赋和优势产业,各地要因势利导,灵活应对。通过地方试点碳市场,找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的路径,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这也是双碳目标赋予地方试点碳市场的新任务。

湖北碳市场试点运行近十年,涵盖373家控排企业,控制碳排放量2.75亿吨,占全省碳排放的45%左右,64%的企业实现碳排放总量或强度下降,碳市场基础能力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湖北要立足碳市场的先发优势,紧扣“双碳”目标,降低碳市场门槛,扩大行业企业覆盖面,持续推进创新探索。试点碳市场千万不能因为启动了全国碳市场而躺平无为、自生自灭。一定要在双碳目标下主动作为、大胆创新,用足用好来之不易的试点政策和先发优势。




❑《首义论碳》:2022年8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根据各省份推荐情况,综合考虑工作基础、实施意愿和推广示范效果等因素,确定并发布了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武昌区作为湖北省唯一代表位列其中。气候投融资本身有哪些特点?


齐绍洲:气候投融资试点旨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投融资产品创新和科技创新并转化为更加有效地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风险的项目和产业。我国要实现“双碳”目标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其中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是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化。无论是信贷资金还是资本资金,其最关心的是投融资收益,但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化所需要的气候投融资,一方面投融资周期较长,另一方面投融资金额较大,最关键的是初期投融资回报率较低、回报周期较长,并且不确定性较高,很多资本希望短期内就能有较好的投资回报和稳定预期,传统的投融资理念、投融资工具、投融资管理机制、投融资考核机制等,在气候变化越来越大的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下,必须要有新理念、新方法、新机制、新工具。




❑《首义论碳》:为了推进气候投融资工作,试点地区应该如何平衡当地经济发展和气候转型的关系?


齐绍洲:为了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型,必须先进行能源的转型,这就涉及到新的投融资方式。中国有着庞大的人口和经济规模,以及不同的区域特点,如果全国范围内一次性开展气候投融资的创新尝试,可能会带来很大的潜在风险,因为这需要在制度、政策、技术、产品、渠道和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创新。所以,我们需要选择一些有条件的地方作为试点,通过试点的成功经验和教训,为全国的气候投融资提供基础。试点地区要根据自身的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因地制宜,同时试点政府要在顶层设计、政策支持、组织保障、引导协调、激励相容、监督管理、系统性风险防范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充分利用市场机制、价格机制和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用市场、金融和技术“三引擎”驱动绿色低碳技术突破和产业转化,形成产业集群,获取产业优势,推动试点地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首义论碳》:以碳金融为代表的绿色金融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绿色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武汉要如何打造碳金融中心?


齐绍洲:武汉市碳金融中心建设要聚焦武昌区,切勿分散“遍地开花”,要提升碳金融中心的集聚效应和辐射能力。市区要协调各部门合力研究制定一系列有利于碳金融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吸引国内外碳金融及产业链的人才、机构、项目、产品、产业集聚武昌。同时,武昌区可以充分利用其历史文化、科技创新、交通便捷等优势,打造具有特色和影响力的碳金融和双碳产业集聚区,借力金融市场、资本力量,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充分发挥“中碳登”、武清所(筹)、试点碳市场和气候投融资试点全国四大政策平台集于一区的独特优势,顺势而为,加快建设国内领先的碳交易平台和服务体系,为全国乃至全球的碳减排和碳中和提供支持和服务,不断拓展碳金融的内涵和外延,将其与绿色金融、气候金融等相关领域相结合,并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升碳金融的效率和质量。举办绿博会,打造绿谷,建设绿色化、数字化、产业化的碳金融集聚区,把全国四大政策平台优势转化为金融优势、数字优势、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和产业优势,把聚绿盆变成聚宝盆。




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

鄂ICP备05003330Copyright © 武汉大学2014 Designed by MONOKEROS

WHU_CCEE